当前位置:首页> 高新平台> 新闻动态
珠海高新区以机器人产业为重点打造智能装备制造产业
  来源:
【字体: 打印
今年前三季度,高新区装备制造业实现产值210亿元,同比增长130%,装备制造业增加值41.42亿元,同比增长59.9%。

 

   今年前三季度,高新区装备制造业交出一份亮丽“成绩单”:装备制造业实现产值210亿元,同比增长130%,完成全年任务进度为126.5%;装备制造业增加值41.42亿元,同比增长59.9%,完成全年任务进度为78.1%。

    利好数据背后是智能装备项目强有力的支撑。全球机器人巨头瑞士ABB集团落户高新区,将打造华南地区规模最大的工业机器人研发、制造和销售中心;申科谱自动化、运泰利、云洲智能等一批智能机器人生产和应用型企业正稳步推进研发和产业化进程。

    今年出台的《中国制造2025》把机器人列为中国制造业强力发展的核心产业。当前,我市正着力打造珠江口西岸沿海沿江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智能机器人产业将成为重要的支撑力量。高新区作为全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龙头和主战场,正以智能机器人产业为重点,努力打造珠海发展智能装备制造产业高地。

 

 

    重点打造机器人科技园

    加强产业专项扶持,加快产业载体建设

    两个月前投入运营的ABB机器人珠海有限公司,目前公司管理层、技术人员等已陆续到位,各项工作也正加紧推进。与此同时,国机机器人科技园建设工作也加速推进,正在修改完善项目建设规划方案,预计11月下旬进行桩基础施工。

    然而,这些仅仅是高新区智能机器人产业发展成果中的一偶。目前,高新区正进一步整合各方资源,出台《高新区扶持机器人产业发展办法》等一系列扶持政策,设立机器人产业园区发展资金和产业引导基金,加快打造机器人产业链条,对机器人产业从科技、金融、人才、空间等方面进行全方位重点扶持,大力推动机器人产业加速发展和“机器换人”计划的实施。

    同时,省科技厅与市政府签订了省重大科技专项联合推进框架协议,在智能机器人领域推动一批重大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并采用省市联动的方式共同建设智能机器人产业集群。据高新区相关负责人透露,高新区在北围TOD区域规划占地面积1000亩的机器人产业核心园区,重点引进机器人研发、生产、销售和应用集成企业。

    目前园区项目第一期180亩孵化器产业用地已由国机(珠海)机器人科技园有限公司顺利摘牌,项目总投资40亿元人民币。国机(珠海)机器人科技园作为高新区机器人产业发展的主要载体,已成功申报省市共建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并获得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政银企合作专项资金1200万元扶持。项目建成后,园区企业年产值预计超过800亿元。

    完善机器人产业链

    形成新的百亿级机器人产业集群

    以工业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制造是实现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接下来,高新区将进一步抓好重点项目引进,将智能机器人产业作为招商引资重点,定期组织面向欧美日等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重点城市的招商活动,重点引进一批具有核心技术的知名机器人公司在高新区设立研发中心和制造基地,带动和辐射产业上下游其他机器人企业落户,完善机器人产业链。

    “在ABB公司已落户的基础上,高新区将重点引进德国库卡、日本安川、发那科、沈阳新松等国内外知名机器人制造企业,提高产业集聚度。”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高新区将围绕智能机器人产业发展需求,建设由国机机器人科技园为主导,机器人骨干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共同参与的机器人研究院。

    大力引进掌握机器人核心技术的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实现“引进一个专家或团队,突破一项关键技术”。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加强机器人领域粤港澳合作,积极对接香港科技大学、澳门大学等港澳高校、科研机构优势人才和项目资源,积极引进高端人才和项目团队,推进优质科技成果产业化。

    今后高新区将鼓励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参与建设机器人专业领域孵化器。利用新建孵化载体,完善机器人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提供系统、全面的服务配套,推动以产业链为钮带、资源要素集聚的机器人产业集群建设。加快建设智能制造“创客空间”,鼓励机器人工程师创新创业,完善“机器换人”生态圈。孵化培育机器人领域中小科技企业,打造华南片区机器人产业研发和生产基地,形成新的百亿级机器人产业集群。

    在重点工业领域实现机器人规模化应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根据高新区产业发展实际,围绕汽车、机械、电子等工业机器人应用以及医疗健康、家庭服务等服务机器人应用需求,积极研发新产品,促进机器人标准化、模块化发展,扩大市场应用。落实鼓励企业购买机器人“首台套”政策,扶持传统装备制造业、劳动密集型企业利用工业机器人及智能技术,不断推进“机器换人”和产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