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活动平台> 平台活动
第十二届中国电子信息技术年会盛大开幕
  来源:
【字体: 打印

      “信息科技驱动智能产业,引领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场前沿信息技术的高端碰撞在京津冀重要中心城市之一的石家庄正式拉开帷幕,来自中国信息科技领域最权威的院士专家、学院派领袖、产业领导者、中国最优秀的科研工作者和技术精英们齐聚一堂,抛开浮华,洞见真知,一场学术与产业,现实与未来的坦诚对话,中国信息科技的发展与突破,未来与格局,全面呈现。
       4月27日,第十二届中国电子信息技术年会在石家庄河北宾馆隆重召开。“2016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中国电子信息科技创新团队奖”、电子信息领域“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第四届中国电子学会优秀科技工作者”颁奖典礼与年会同期举行。
       年会沿袭历届传统,分为颁奖典礼、主题报告、专题论坛、展览推荐四大板块。聚焦产业前沿技术,把握智能创新脉搏。与会专家及行业精英们围绕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网络安全、大数据、智慧城市和通信技术、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高端技术与热点话题作主题报告并开展研讨。

       会议由中国电子学会党委书记张宏图主持。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中芯国际董事长周子学,石家庄市副市长、党组成员蒋文红,河北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巡视员王建分为年会致辞。中国电子学会监事长、南开大学校长龚克,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树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中国电子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陆建华,东华大学校长蒋昌俊,中国科学院微电子所所长叶甜春,国家电网公司信通部王磊、百度秦伟俊博士等院士专家出席了本届年会。来自中国电子信息领域的科研院所、高校、企业、金融机构代表近千人参会。 
       【奖励创新 科研硕果累累】
       继往开来离不开薪火传承,作为信息科技领域权威奖项的颁奖舞台,历届中国电子学会科技奖励均由省部级领导和电子信息领域院士专家主持颁布,颁奖典礼始终备受关注。

       “首届中国电子信息科技创新团队奖”、“2016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由龚克校长主持颁布;电子信息领域“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第四届中国电子学会优秀科技工作者”由李树深院士主持表彰。发布2016年中国电子学会奖励获奖团队2个,学会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57个;表彰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4人,表彰学会优秀科技工作者45人。
       值得一提的是,协同创新成为当前科研领域一大特征。从学会奖励成果可以看出,院校之间,校企之间,校企及科研机构三方联合攻关已成为常态。

       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同济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燕山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学技术大学、中国民用航空飞行校验中心、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神州高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民航数据通信有限责任公司、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澜起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知名院校、研究机构及企业获奖。
       【面向未来 智能引领时代】
       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蓄势待发,未来世界已经启幕,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正在刷新和改变人类的生活方式。主题报告阶段由李树深院士主持。

       陆建华院士以“面向内容的通信——探寻通信的新起点”为题开启了年会主题报告环节。他表示,传统通信的发展已趋近顶点,器件规模巨大化、传统处理方法的局限性等困境愈发突出。而以模仿人类而形成的面向内容的通信,数据量可压缩5000倍,在微观数据和宏观语义之间搭建了最合适的桥梁,前景巨大。蜂窝网络和概率图模型的成功案例进一步验证了内容数据巨大的发展前景,他预测,未来通信的新起点将产生于与智能科技交叉融合的领域,结构化、智能化将成为未来发展的主流趋势。 

       高文院士以“人工智能60年—回顾与展望”为主题发言,他表示,人工智能的发展历史是螺旋进步的,三个浪潮的发展使人工智能从符号主义逐步转变为连接主义,但如何解决小数据学习和创造性思维仍然挑战巨大,今后注重自适应与进化的行为主义,也许更符合人类进化演进的路线。而知其所以然的学习方法也即将成为下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方向,AI2.0的时代序幕已经开启。 

       叶甜春所长阐述了集成电路技术发展的趋势,他指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产业发展规划推动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中国的系统级封装已经进入世界先进水平,但在后微电子时代还要解决发明可以大规模复制的标准器件、准确地从物理模型转化为数字模型等基本问题。他表示,集成电路产业还将持续快速增长,微电子技术也将持续发展,其技术和产业对社会变革的影响将是永久的。 

       国家电网公司信通部王磊以信息通信为驱动点着重挖掘智能电网的创新发展,他表明, 国家电网作为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骨干企业,在智能电网的基础上,提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发展战略,实现信息化从“填补空白式”向“全面集中集成式”的跨越。未来国家电网将通过应用信息通信新技术,使电网智能化和数字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实现能源生产、传输、消费协调控制,促进供需双向互动,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

       百度秦伟俊博士以“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为题进行了专题报告,他表示,百度经过18年数据积累,建立了完备的人工智能大数据库,通过机器学习算法、大数据、大规模计算、大应用四大支柱保障了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今后百度将加大力度投入智能技术,并把相关技术、硬件资源、技术资源向社会开放出来,并希望与各个高校、专家行业深度合作,共同推动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
       【高谈雄辩 专家智慧激荡】
       让人脑洞大开的科技的世界既深奥又有趣。当天下午,围绕《人工智能:从类人智能到智能新物种》、《面向智慧时代的集成电路和设计方法》、《大数据驱动的网络安全》、《创新型城市之智慧城市》等六大主题召开的专题论坛更是精彩纷呈,专家们高谈雄辩,全场掌声雷动。 
       由十佳中国电子学会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电子学会青年科学家俱乐部季向阳主持,电子学会青年科学家俱乐部承办的《人工智能:从类人智能到智能新物种》专题论坛,围绕深度学习、仿生视觉、脑认知、类脑智能、无人机控制等领域进行深入研讨。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清华大学类脑中心主任施路平,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张晓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南开大学方勇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北京师范大学李小俚,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中科院自动化所赫然等纷纷发表专题报告,并针对“从类人智能到智能新物种“进行主题探讨,讨论机器人替代人类的可行性,并对人工智能未来前景进行了大胆预测。
       由中国电子学会电子设计自动化专委会承办,清华大学微电子所副所长尹首一主持的《面向智慧时代的集成电路和设计方法》专题论坛,论题涵盖云计算、机器人、物联网的智能芯片架构和先进设计方法学的最新进展。
       由清华大学承办,InForSec 网安国际学术论坛协办,徐恪教授主持的《大数据驱动的网络安全研究与实战》专题论坛则邀请了清华大学、东南大学、百度、360等学术界和企业界的专家,就网络地下产业检测、APT攻击检测、软件定义网络安全、DNS域名系统异常检测等展开研讨。
       《创新型城市建设之智慧城市》专题论坛由中兴通讯研究院和北京理工大学承办,中兴通讯云计算及IT研究院副院长董振江主持。“基于sdn 的云网一体化运营”、 “认知计算下的绿色城市”、“低功耗广域网技术在智慧城市的应用”、“智慧城市中的大数据众筹与交易初探”、“智慧城市—城市数字化转型之路”、“智慧城市标准和评价”等精彩报告汇聚工业界、学术界及行业产业界群体智慧,从不同层面,理论结合实际,为京津冀智慧新城建设进言献策。
       为拓展学术深度和广度,今年年会特别增加学术论文交流环节,由《电子学报》编辑部牵头,组织了首次论文交流专题论坛。李树深院士为论坛致辞,对广大研究工作者寄予厚望。众多优秀论文作者在本专题论坛进行了热烈地现场交流。 
       为了更好发挥学会政产学研的桥梁作用,促进项目对接、成果转化,将优秀资源引流到当地,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由石家庄招商局、工信局组织的“科技成果转化暨招商对接会”专题论坛赢得了各大产业园区管委会、集团公司,地方企业,知名投资机构热捧,学会优秀获奖项目在现场进行路演,并和相关单位进行深入对接。
       本次年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河北省人民政府指导,由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中国电子学会、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石家庄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并得到了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微电子院研究所、清华大学、百度、腾讯、江苏亨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智芯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华大九天软件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在科技兴国,全民创新的大环境下,第十二届中国电子信息技术年会的顺利召开为整个电子信息科技创新行业注入了一股清新活力。与会人士表示,年会不仅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搭建了交流平台,更为政府、企业、高校以及各大研究机构技术项目和产业提供了重要对接渠道。同时,在全面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指导下,本届年会将信息领域精英人士齐聚石家庄,聚焦智能产业,深入探讨信息科技与智慧城市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各种设想,将知识力转化为生产力,这是一次技术驱动经济发展的成功尝试,是全国科技工作者的智慧凝聚,将为我国经济社会的转型发展带来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