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活动平台> 平台活动
创“芯”引领未来——集成电路成果转化论坛在京召开
  来源:
【字体: 打印

      9月19日,2017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集成电路成果转化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创“芯”引领未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电子学会和清华大学微电子学研究所共同承办,同时得到了北京大学微纳电子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和北京智芯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本次论坛采用了主题报告、高峰对话和成果发布等多种形式,着重探讨了集成电路领域的行业现状、投资角度和热点成果、集成电路成果转化仍存在的问题等等。

       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副主任乔云出席了本次论坛并代表中国科协致辞。他表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顶层设计蓝图已绘就,像集成电路这样基础性的、具有国家战略性的核心产业,应充分发挥政府、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和学会的作用,积极探索合作机制,推动组建横向联合的产业协同创新共同体,共同打造一个科技成果转化、创新产业培育与创新创业于一体的生态环境,开创集成电路创新成果转移转化的新局面。

       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丁文武为论坛作主题报告。丁总在报告中重点介绍了国内集成电路的产业发展及投资形势。随着《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的深入推进和实施,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将继续发挥引领作用,提振集成电路产业信心,引导地方基金、社会资本和金融机构关注集成电路行业,激活产业投资;未来国内集成电路市场需求规模将进一步扩大,产业发展空间也将进一步提高,产业发展环境将不断优化,在市场需求拉动和国家相关政策的支持下,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将继续保持平稳、快速的发展态势。
       高峰对话环节由清华大学微电子研究所所长魏少军教授主持。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张兴教授、清华大学微电子研究所王志华教授、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副所长周玉梅研究员、盈富泰克刘廷儒董事长、北京华大九天杨晓东副总经理以及清芯华创合伙人刘越女士出席了高峰对话,并分别发表了各自对集成电路科技成果转化现状的见解。

       在高峰对话环节的讨论中,张兴教授认为,由于高校的考核评价制度尚未与科研成果转化挂钩,高校的研究成果离实际应用仍有距离。王志华教授认为,从另一角度看,高校为社会培养了众多的应用型人才,研究成果随着高校毕业的学生进入社会,也属于一种成果转化,尽到了高校的社会责任。周玉梅研究员指出,中国科学院在科技成果转化的先行先试方面已经做了很多工作,但由于缺少更为细分的配套政策,目前仍会碰到一些实际的诸如成果持有人在转化成果时纳税比例过高,成果持有单位可能面临低估国有资产价值等风险和问题。杨晓东先生分享了自身的成果转化案例并从企业角度提出,由于企业利益导向性更强,更注重成果的实用价值,一般会采取引进已有相关研究成果的科研人员,使企业在研发时少走弯路。刘廷儒董事长作为投资方,以成功投资科大讯飞为例,分享了一种资源整合和成果转化模式。刘越女士同样从投资人的角度,分析了目前国内集成电路行业大环境,认为该领域的创业投资更多的受到了创业者素质的制约。高峰对话的讨论以及随后的交流互动环节现场反馈热烈,台下提问踊跃,全场掌声阵阵。
       在成果展示环节,尹首一教授介绍了清华大学微电子学研究所在集成电路方面的科研成果,展示了胶囊内窥镜、单芯片毫米波雷达、人工关节置换术智能辅助系统、双耳无线助听、高性能可重构密码安全芯片、嵌入式阻变存储器芯片、面向低功耗应用的类脑计算芯片、面向信息安全应用的物理不可克隆函数芯片以及一些列石墨烯产品等科研成果。尹教授表示,这些科研产品可通过芯片授权、IP授权、根据客户需求定制化研发等方式来完成成果转化,进入市场,实现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
       王伟教授介绍了北京大学微纳电子学研究院集成电路科技成果,包括MEMS惯性传感器、柔性微电极阵列、维柔性滤膜、红外焦平面探测器读出电路、微流控SERS检测芯片等。值得一提的就是,北京大学MEMS从一开始就瞄准国防应用,围绕着国防急需的高精度MEMS惯性器件开展研究工作。研究院目前基本上完成了全自主开发代替进口的高精度MEMS陀螺和加速器,也研制了相应的读出电路,形成了一套从制造、集合程度、封装的完整技术产业链,在实验室已经实现年产5000套系统。
       商立伟主任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产业化促进中心研发的高可靠性的器件与电路、高速的ADDA的转化芯片、锂电池的保护芯片、无线视频收发芯片、高精度的北斗卫星导航芯片等产品。谈到中科院与北大、清华等高校的不同,商主任认为,中科院微电子所特别重视专利的申请、授权以及后续的运营工作。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是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布知识产权的贯标试点单位,专利分析的试点单位,同时也是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
       中国电子学会科技评价与成果转化中心发言人荆博介绍了中国电子学会科技成果转化方面所做的工作,并着重介绍了中国电子学会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指导和支持下,搭建了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希望能有更多的科研工作者有效利用这一平台,也希望投资界、技术界、产业界的同仁能共同参与到论坛的活动中来,共同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发展。

       本次论坛由中国电子学会党委书记、副秘书长张宏图主持。张书记指出,集成电路作为信息科技产业科技创新的基石,是创新能力的原始驱动力。本次论坛在双创周的背景下召开,来自集成电路领域的科研院所、高校、企业、投资机构、和科技成果转化和服务机构的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共话“创‘芯’引领未来”,共同探讨集成电路科技成果转化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展示成果,这是为进一步促进集成电路成果转化和创新发展做出的积极的努力与尝试。张书记表示,中国电子学会搭建的成果转化平台,期待为更多的科技工作者、企业提供成果转化服务,希望各界多多关注、共同建设、合作共赢,发挥好学会的平台和纽带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