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活动平台> 平台活动
首届人工智能(机器人)与保险跨界融合研讨会在京举办
  来源:
【字体: 打印

       11月30日,首届人工智能(机器人)与保险跨界融合研讨会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召开。研讨会由中国电子学会和中国保险报主办,主题为“跨界融合 智能保险”。
       我国已连续五年成为全球工业机器人第一大应用市场,机器人市场进入高速增长期;我国保险业近年来也实现了快速发展,目前保费规模排名世界第三。
       近年来,人工智能(机器人)和保险两个新兴、朝阳的行业碰撞出火花。一方面,保险业开始在智能核保、智能保全、智能客服等环节以及智能考勤等日常经营管理中尝试运用人工智能;由险资投资的养老社区开始思考如何运用人工智能降低成本、提供优质服务,更好应对人口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先进装备制造也是保险资金投资未上市股权领域重点关注的行业。另一方面,我国正处于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迈进的关键时期,技术装备行业蕴藏着对保险服务的巨大需求。
       中国电子学会党委书记、副秘书长张宏图和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健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双方一致认为,中国保险报和中国电子学会致力于搭建一个交流合作平台,推动我国保险和机器人产业的创新合作发展,讨论机器人产业的保险需求及保险业新险种的开发,探索养老机构应用机器人实际需求,并结合实际需求开展关键标准的研究制定等。

       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增良和中国电子学会标准认证中心负责人高麟鹏均表示,希望双方联手,充分利用双方的资源优势,创新一种跨行业交流合作机制,促进保险业与人工智能行业在养老社区、保险业务环节、保险产品方面的合作。
       目前,机器人主要被划分为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和特种机器人。服务型机器人的智能化使得其成为人工智能技术的集中承载体, 但针对服务机器人的保险产品还是空白。
       出席会议的机器人企业有新松机器人公司、哈工大机器集团、康力优蓝机器人公司、苏州协同创新医用机器人研究院和中瑞福宁机器人有限公司等;保险企业有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华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合众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大方正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百慕大博纳再保险有限责任公司等。此外,北大资源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泰康之家投资有限公司也出席了会议。
       机器人企业代表、保险公司和地产公司的代表各自介绍了已开展的工作,遇到的问题,实际存在的需求,和期待对方提供的协助等。会议气氛热烈。
       国家机器人标准化总体组副组长王大宁认为,标准化是扩大机器人市场,促进先进的制造技术转化为生产力的重要手段。对于服务机器人来说,安全标准亟需先行。服务机器人就像会四处游走的电器,需要实现人机共处,所以它的安全标准应该首先建设,比如机器人的电气安全、移动控速、自身重量以及接近感知的距离范围等。他呼吁,本次会议之后,一定要建立定期讨论机制进行专题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