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融资平台> 融资案例
天使投资跟打德扑一样:不能带情绪 Call牌需要勇气
  来源:
【字体: 打印

邓海韬是志成资本创始合伙人志成资本是一家专注于游戏、移动互联网等TMT领域的早期天使投资机构。邓先生曾担任中国知名天使投资企业德迅资本投资总监兼董事长助理,还曾任职于英国电信、大赢家腾讯等企业,2009年创办如歌科技,三年后成功退出并转型做TMT早期投资。

  投资案例:梦想海贼王、绿豆刷机、灵石网络、玩客、八零八二等项目。邓先生是英国诺丁汉大学信息技术与管理学硕士。

  我们现在做天使投资,就是在金枪鱼群里找大个儿的金枪鱼。全民创业时代,一年我们都收到上千个项目,怎么筛选?就像我们乘船出去打鱼,肯定要打最大、最肥的鱼,所以那种看起来可投可不投的项目就不要投了。

  投资人分几种,有些人喜欢抛头露面,这种方法也很奏效,慢慢的形成个人品牌,就会出现有很多钱、很多项目主动找他,只要能抓住机会也能做起来;有些人很低调,就做自己的一些事情。在我看来还是要虚实结合,合适的场合也需要讲,核心的点是两个字:专业!如果不专业,再怎么吆喝都不管用。

  另外,投资这个事情也是合作共赢的,不是一个人的事情。就像桂总的天使茶馆一样,我们现在借着这个平台可以认识在座这么多的天使实战学院的学员,认识很多投资人,未来我们之间也许会有合作,包括天使投资人、成功的创业者、一些平台等等,互通有无。

  德州扑克与投资的相通之处

  不知道大家会不会玩德州扑克,这个游戏很简单,是一个推理的游戏,每个人先发2张底牌,然后再一次性发3张公共牌、再第4张、再第5张牌,每次发牌之前都可以下注、跟牌或放弃,拿你手上的2张底牌与5张公共牌中的3张去凑,谁凑成牌最大就赢了。我从德州扑克中总结了以下几点:

  玩法。德州扑克是最接近投资的游戏,这里面涵盖投资相关的点太多了,比如筹码就是你的资金池,你有多少钱、有多少筹码和胜率息息相关。牌就是你的项目,后面的跟牌就和投资的跟投一样。我总结了一下:德州扑克七分技巧三分运气,做投资也是这样。有很多方法论和技巧,需要积累,比如说风险管理、资金控制、情绪管理、投资策略制订与执行、止损止盈等方法论。

  (1)风险管理:打牌的时候,你是跟还是不跟,这个风险需要自己承担;

  (2)资金控制:比如你现在玩1000块的,如果你输了不玩了最多输1000块,如果继续玩,可能会输的更多。做投资也是一样,有多少钱就做多大的事情;

  (3)情绪管理:这点非常重要,一定要理性,做投资千万不能带着情绪。曾经有个创业朋友来找我,很信任,项目也不错,不过尽调发现了一些问题就没投,后来他跟我说,确实公司存在有一些问题,幸亏没有投!所以还是要客观理性的去看待投资;

  (4)投资策略:做任何事情都要有前瞻性,要有战略战术。钱怎么花?要投在哪些方面?一年大概投多少项目?你自己心里面都要有谱,最忌讳那种零散的投资,这里投一点那里投一点,到最后你都不知道投到哪里去了;

  (5)止盈止损:我们投项目不可能永远都赚钱。比方说投了一个项目看着很不错,融了A轮之后又融了B轮,就等着上市赚钱了。其实上市之路很艰辛,很多公司都是在B轮倒下的,还不如A轮就退出赚点钱,因为A轮还没有业绩对赌,B轮就要做利润了,我觉得钱赚的差不多了、时机合适了就撤出来也不是什么坏事。

  弃牌是一门学问。我觉得如果有风险,就不玩了,最多损失一点筹码,所以该弃的时候还是要弃的。比如你投一个项目,一直在烧钱,总是能发现问题,项目真的不行的时候就要清算,要及时止损,否则会亏的更多。

  Call牌需要勇气。比如说你手里是一对K,对方手里是一对A的可能性很小,你敢不敢Call牌?一个好的项目如果你能看得很准,能赚100倍,比现在投100个项目都强,所以敢于Call牌很重要。

  All-in的学问。如果看好一个项目,觉得有发展的潜力,可以尝试一下All-in的感觉。在投资这块有几种做法,有些人从项目很小的时候开始跟,5年到10年,最后成功了,专注做一件事情;有些人做分散投资,做很多组合、战略布局,到最后也成功了。如果你很看好,而且时间、精力都有限,不妨尝试All-in。

  概率与输赢的关系。德州扑克其实也是个概率游戏,技术很重要,在技术技巧上你会不会算概率?真正的高手在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组合、每一张牌出来之后,都能算出来他赢的概率。当你把输赢关系梳理清楚的时候,胜算的机率就大了。与在座的各位天使实战学院的学员相比,我其实也没多厉害,只是对概率比较熟悉一点,在股权投资这块也许比大家做的时间久一点,接触的案子多一些,人脉多一点,综合起来看可能我成功的概率是6%,你们的概率是5%,100个项目你们可能有5个成功了,我可能有6个,多一个可能综合收益就多5倍。所以概率还是很重要的。

  配对的学问。德州扑克很有意思:单牌大小,一张A肯定比一张10大,但如果是两张10,就比一张A大。一对A肯定比一对10大,但三张10就比一对A大。我每张单牌可能都比你小,但是我组合到一起就比你的大。如果一个机构都是博士、海归,另外一个机构比较屌丝和接地气,都是小牌,组合在一起可能比你的大牌都大。前者不擅于组合,喜欢单打独斗,排列起来是几个A,后者组合在一起是个同花顺,这就是配对。

  赌博与博弈。德州扑克是一种赌博,而投资是一种博弈。比如打麻将,每个人拿一千块钱作为筹码,可能最终所有的钱都到赢家那去了,其他人都输了,这是赌博,赌博是将这些钱进行再分配。假如大家把这四千块钱拿去做投资,可能换回来四百万,这就是博弈。

  过程控制是关键。包括情绪控制、资金控制、风险控制等等,投资的结果很重要,但是在整个环节你会发现过程其实也很重要,这些环节会相互影响,每个环节都很重要,稍微把握不好的话会影响结果。

  “理性投资,成熟创业”,我们在做投资的时候一定要谨记这八个字。

  未来的一些投资趋势和机会

  接下来跟大家分享我看好的未来的一些方向,各位天使实战学院的学员也可以借鉴。

  第一,ToB的企业级应用。这是我们最新关注的一个点,现在还没有形成风口,但也不算新的事物,其实在10年前就有一些巨头企业在做,现在我看来机会又出现了。因为移动互联网趋势不断加强、技术趋于成熟,已经使企业级应用市场不像过去那么封闭了,可以帮助企业做一些软件、系统、集成方案等,例如华为、中兴这种大公司需要信息化,甚至邮件系统都是找别人定制的。现在给企业做人力资源、绩效考核等都已经互联网化、云化了,过去的做法太传统了。所以这一块在我们看来还是有很多机会的。

  第二,泛娱乐。这个词是近几年才提出来的,在我看来泛娱乐是娱乐与非娱乐的结合,比如二次元,可以说是未来投资的一个风口。现在80后、90后已经成为社会的主流了,95后都快出来了,我们还投了一个专门针对95后的二次元在线直播的项目。

  第三,互联网金融。这个领域我也投了4、5个案子,个人觉得互联网金融在未来有很大的市场,本来金融行业在线下就属于一级行业,互联网化可以做的事情就更多了,所以阿里、腾讯、百度在互联网金融都有布局,只要国家在这块有相关政策的支持,未来市场空间会很大。

  第四,体育。最近很多人都说上市公司、券商他们都在研究体育。体育到底应该怎么投?现在体育赛事在国内挺火的,前段时间专门约跑的悦跑圈也比较热,几年前马拉松没人提,现在到处都是马拉松,到底大家有没有跑步我们不考究,但是我觉得慢慢会形成这种氛围,你会发现身边的朋友重视体育、重视身体,这是好事,国家也很支持,所以体育是非常好的投资领域。不过我们不投传统的体育,我希望还是互联网化,各位天使实战学院的学员感兴趣的也可以挖掘一下。

  第五,智能硬件。大家如果对智能硬件感兴趣的话,最好走出去多看看,看看全世界顶尖的智能硬件,多开拓一下自己的思路和资源。智能硬件是一个很大的市场,与整个消费市场息息相关,消费升级了,就有很多的机会。我过去有一些投资还比较成功,现在也翻了几十倍,我觉得大家可以关注下,因为很实在,它不像互联网项目容易假、大、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