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融资平台> 投融资动态
京沪前7个月投资增速排名倒数
  来源:
【字体: 打印


  今年前7个月,京沪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分别为4.5%、6.7%,为全国倒数第二、第四。同期投资增速倒数第一、第三的省份分别是辽宁和黑龙江,增速为-60.4%、5.8%。



如果没有房地产“撑台”,上海今年前7个月的固定投资增速会更加难看。

8月17日,上海静安中兴社区的地块拍卖最终成交价格110.1亿元,楼板价100315元/平方米,溢价率139%。考虑到后续的建设安装等,该地未来的住宅价格保守估计可能要超过15万元/平方米。

然而,再火爆的土地价格也无法使上海和北京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重新回到较高水平。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京沪今年前7个月的房地产投资整体比较低迷,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更是较低。

今年前7个月,京沪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分别为4.5%、6.7%,为全国倒数第二、第四。同期投资增速倒数第一、第三的省份分别是辽宁和黑龙江,增速为-60.4%、5.8%。

如果从固定资产投资的总额上看,北京和上海更是被天津、重庆远远甩到身后,今年前7个月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不足上述两个城市的一半。

未来,京沪投资放慢可能是一个大的趋势。

8月17日,上海社科院部门经济研究所工业经济研究室主任胡晓鹏告诉记者,投资主要有3块,工业、基础设施和房地产,由于京沪两地传统的一般工业都要疏解,工业增速不会太高。而京沪的基础设施也会逐步饱和,加上考虑大都市土地成本高的因素,未来的投资增速整体放慢是一个趋势。

京沪前7个月投资增速排名倒数

国家统计局数字显示,今年前7个月,京沪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分别为4.5%、6.7%,分别比1-6月的6.4%、7.9%增速有所下降。两地增速在全国排名靠后,其中北京为全国倒数第二,仅仅高于辽宁的-60.4%。上海投资增速高于黑龙江的5.8%,增速为全国倒数第四。

两地一个共同的特征是基础设施投资的贡献比较大,同时最“大头”的是房地产投资。

上海1-7月固定资产投资3374.85亿元。其中城市基础设施完成投资712.09亿元,增长18.8%;工业完成投资475.39亿元,下降1.0%;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1962.44亿元,增长6.9%。

北京1-7月固定资产投资额度3638.40亿元,其中房地产(18.550, 1.69, 10.02%)开发完成投资1953.73亿元,同比下降6.7%。

8月17日,首都经贸大学特大城市研究院研究员叶堂林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京沪全部投资放慢是正常的。“北京传统的产业还在外迁,新的经济增长点还在培育。首都未来要在引领科技创新这块做好,非首都功能的行业还没疏解完,有一个新旧企业交替过程。”

“因为商务成本、用工成本、工资成本要求比较高,很多产业就会出现往外边梯度转移的情况。”他进一步解释说。

如果从民间投资看,北京的投资情况更不容乐观。前7个月北京民间投资完成1309.6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9.7%。从占比前3位的行业看,房地产业民间投资同比下降5.6%,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下降30.4%,制造业下降14.3%。

未来投资难以快速增长

胡晓鹏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京沪的基础设施将逐步饱和,房地产投资有不确定性。

“此外,超大城市在工业方面主要保留一些高技术产业部分,传统的一般制造业环节都需要向外转移。所以整个工业投资放慢是大的趋势。”他表示整体而言,超大城市的投资增速会放慢。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京沪今年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达到70%-80%左右,因此工业投资放慢对经济的影响不是很大。但是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却出现了增速放缓甚至减速的迹象。

数据显示,今年1-7月京沪的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累计达到1953.73亿元、1962.4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6.7%、6.9%。而在一年前,也就是2015年7月,京沪两地的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累计同比增长16.9%和14.3%。

由于房地产投资占两地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五成以上,对固定资产投资整体影响较大。不过,京沪房地产投资额中土地费用很高,所以实际房地产施工面积并不是很大。

而京沪的高房价可能使得房地产投资难以持续增长。

以北京为例,北京似乎进入到了高房价、高库存并存的时代。如果房地产投资继续降低,房价会继续走高的话,不排除北京会进入高房价、低投资、低经济增速的时代。

对此,交通银行(5.880, 0.00, 0.00%)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夏丹认为,和北京最近几个月没提供住宅用地不一样,上海持续供地,但是价格很高,导致土地费用占到了房地产投资额度很大,但实际住房面积供应不是很大。

“现在一线城市以及部分二线城市房地产出现面粉贵过面包的问题,主要是一些央企、国企不计成本拿地导致的。这个问题需要尽快解决。”夏丹说,“今年以来这些地产生的商品房如何消化,还需要观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