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融资平台> 最新公告
中国外汇储备重回3.2万亿美元 增幅超出预期
  来源:
【字体: 打印

 据官方7日公布的最新数据,中国外汇储备重回3.2万亿美元关口,增幅超出预期。


  截至6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2051万亿美元,比上月增加134亿美元,增幅0.42%。5月末外汇储备环比下降了279.32亿美元。


  同时,以SDR计值的6月外汇储备为22912.93亿SDR,较上月增加161.6亿SDR;官方储备资产中黄金储备为774.29亿美元,环比增加69.54亿美元。


  招商证券研发中心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对记者表示,6月美元对人民币贬值0.9%,人民币汇率指数贬值2.7%,而外汇储备不跌反增,改变之前同向变化的关系,这表明外汇市场在自求平衡,汇率在发挥其调节作用,央行对外汇市场的干预度下降。


  谢亚轩认为,6月中国外汇储备上升有五方面主要原因:一是外汇市场和汇率的自发调整作用显现;二是从一些领先指标看,英国“脱欧”黑天鹅事件对国内外汇市场的冲击尚未充分体现;三是境外长期机构投资者可能出于配置人民币资产的需要进入外汇市场购入人民币,带来外储增加;四是汇率计值因素贡献100亿美元左右;五是储备投资收益带来外储增加。


  专家分析指出,当前需要重视境外机构投资者配置人民币的力量,这一因素有望在下半年不断发酵。人民币正式加入SDR货币篮子、以及外汇和债券市场开放政策的不断推进,将带来国外长期投资者新增的人民币配置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