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大厅> 新闻动态
创新创业需要良性生态圈
  来源:
【字体: 打印

      与中国创业者尊年长投资人为师不同,美国创业者更愿意与年轻的投资人为伍。Millie Liu说,她和创业者彼此了解,甚至投资谈判更多的是在一起打球、跳伞、冲浪、登山中愉快达成。美国的资本圈、创业圈、大学和社会组织等已经形成了一个良性创新生态圈。

  美国东西岸、中国南北方,一年往返中国美国七八次,不停地飞。这是一个活跃在美国“双创”圈的八零后女孩的生活。

  从专注于技术投资的天使投资人Millie Liu的工作状态,或许能对美国的“双创”窥见一斑。

  元旦过后,作为麻省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与人工智能实验室顾问的Millie Liu,陪同该实验室主任、达特茅斯学院机器人实验室创办人、美国工程院院士Rus教授访问了中国的北京、深圳、香港。在中国奔波了一个月刚刚回到美国,就与科技日报记者做了一个交流。

      信奉科技改变世界

  除了专业学习,Millie Liu参加最多的是创新创业活动。MIT校园各种创业组织有80多个,学校资助组织的各种创业大赛形式多样,其中包括久负盛名的MIT$100K创业大赛。这样的氛围把创新创业的激情和规划植入了学生的成长过程。

  Millie Liu十七岁到多伦多大学读本科,两年半时间修完了数学和金融双主修4年的学分,之后去了普华永道和某私募基金实习,然后用挣的钱做背包客去认识世界。选择MIT读研是因为她相信科技改变世界。

  在MIT,除了专业学习,Millie Liu参加最多的是创新创业活动。MIT校园各种创业组织有80多个,学校资助组织的各种创业大赛形式多样,其中包括久负盛名的MIT$100K创业大赛。这一大赛,已经成为美国顶级的年度商业计划竞赛。它不只是评出优秀方案并颁发奖金,而且尽全力让优秀的书面创业计划发展成实际运营公司。创业大赛自1990年创办,每年诞生5—6家企业,很多成长为优秀的高科技公司。

  这样的氛围把创新创业的激情和规划植入了学生的成长过程。23岁从MIT毕业后,Millie Liu先在高盛投资的初创企业APT大数据公司工作,转到专业科技孵化器Techstars之后,又与博士理工男们创业做起了自己的AI公司。

  MIT创新创业的精神和成就光耀夺目,由MIT校友创办经营的公司,年收入总和已经超过2万亿美元,若将其看作一个独立的经济体,在全球排名第11位。大家耳熟能详的通用汽车、惠普、英特尔等500强,还有飞机制造巨头麦道,半导体巨无霸德州仪器,国际数据网络的先驱和领导者3COM,全世界最大的信息与风险投资公司IDG等一大批业界领先的企业均为MIT的校友所创办。

      “双创”离不开“天使”

  经历过创业,Millie Liu强烈感到“双创”离不开“天使”,优秀的天使投资人会让更多的创新创业者改变世界。而优秀的天使投资人不仅仅是能给予钱,更重要的是带着资源伴着创业者起飞,她,选择做了“天使”。

  据统计,美国有约75.6万天使投资人,天使投资资金总量与风险投资的资金总量几乎相等,但是天使投资的创业公司数量则是风险投资的创业公司数量的10倍以上。

  经历过创业,Millie Liu强烈感到“双创”离不开“天使”,优秀的天使投资人会让更多的创新创业者改变世界。他们不仅仅是能给予钱,更重要的是带着资源伴着创业者起飞,她,选择做了“天使”。

  Millie Liu说,中国投资人更多的是投模式创新,不需要懂技术,但要懂消费者行为,对社会和人认识清楚的往往是赢家。而美国的投资人热衷投技术创新,需要专业的知识判断技术,很多投资人在一些专业领域就是专家。

  在美国优秀的创业者并不差钱,有的再次创业者手握卖掉上一个项目的美金,很多时候是他们在挑选投资人。创业者喜欢懂他们的技术,认同他们的理念,又有资源的投资人。Millie Liu说:“很多技术牛人沉醉于自己的炫酷技术的奇思妙想时,你若能跟上他的神逻辑,懂他的颠覆思维,从他的眼神就能看出你是他的‘天使’了。”

  所以,已站在哈佛、MIT讲台授课的她,从不间断最前沿科技的学习,也会参加学术会议学习,飞机是她最静心的学习场所。当互联网之父蒂姆·伯纳斯·李参与的项目接受了她所在基金的投资时,她异常激动,这是她作为天使投资人投出的第一笔。

  作为校友,Millie Liu着力于MIT在中国地区的发展,多次陪学校领导在中国访问,牵头或参与了多个中国及香港地区对MIT的科研捐赠,促成科研合作。而创业者也非常看重她的中国背景,以及基金的LP(出资人)资源。在中国她时常帮所投创业者安排客户,拓展市场,洽谈收购。而在美国她会帮助创业者做商业方案,介绍早期客户,还会帮项目从MIT、哈佛技术大牛圈子里挖人。

      从日常技术圈子里跳出来

  她是世界经济论坛组织的全球杰出青年之一,她还是MIT$100K创业比赛评委、MIT CHIEF中国创新创业论坛导师等。她说,跟这些有一定影响力的年轻人在一起,使自己可以从日常的技术圈子里跳出来,以更广阔的视角了解这个世界,对创新创业的路线相对会看得更远更准。

  与中国创业者尊年长投资人为师不同,美国创业者更愿意与年轻的投资人为伍。Millie Liu说,她和创业者彼此了解,甚至投资谈判更多的是在一起打球、跳伞、冲浪、登山中愉快达成。

  Millie Liu介绍,他们基金的管理人都是MIT、哈佛毕业,又都曾经创业,是创业圈的人,所以优秀项目就在身边,不用到处去找。在已投项目的创始人中60%以上是MIT和哈佛的校友,100%是工程技术背景出身……所以基金聘请的技术顾问包括了MIT、哈佛、卡耐基梅隆等大学的教授。她每月组织创业者晚宴,聚集了波士顿地区许多技术创始人。一群理工男端着红酒谈技术,有时争辩得面红耳赤。

  Millie Liu是世界经济论坛组织的全球杰出青年之一,她说,跟这些有一定影响力的年轻人在一起,使自己可以从日常的技术圈子里跳出来,以更广阔的视角了解这个世界,对创新创业的路线相对会看得更远更准。

  她还有MIT$100K创业比赛评委、MIT CHIEF中国创新创业论坛导师等一系列头衔。她说,花很多时间做这些事不只是为了圈子,而是因为自己创业时得到过前辈的指导,自己也愿意帮助更多后来者。美国的资本圈、创业圈、大学和社会组织等已经形成了一个良性创新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