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大厅> 新闻动态
两会召开在即 智能科技提案抢先看
  来源:
【字体: 打印

2020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当前正值国内新产业新业态发展迅猛。与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提案近期纷纷出台,其中与智能科技相关的提案精彩纷呈,我们在此先做一梳理。


农工党中央:大力发展服务机器人产业,用保险购买服务探索应用



农工党中央今年拟提交关于大力发展服务机器人产业的提案。农工党中央认为,将服务机器人产业作为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战略选择,具备充足的条件。从实际应用来看,扫地机器人、送餐机器人、手术机器人等服务机器人已在国内外得到了广泛应用。


农工党中央在提案中建议:加强规划引领,打造最佳生态;突破重点领域,打造最强应用,通过宣传引导和政策扶持,鼓励服务机器人进社区、进家庭,在居家养老、家庭医生等基本公共服务领域,通过保险购买服务的方式率先开展探索应用。



李彦宏:构建人工智能新型基础设施


1590127577360041.jpg

5月20日,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李彦宏为今年的两会提交了四份提案,涉及新基建、智能交通、支持继续教育以及个人信息保护。具体内容包括:构建人工智能新型基础设施,加强人工智能基础和应用人才培养,推进各行业积极应用自主可控的开源深度学习平台;加快智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助力交通强国战略的提案等。


据悉,过去几年的两会中,李彦宏的政协提案多次涉及人工智能,“加强人工智能伦理研究,打造智能社会发展基石”、“开放人工智能平台,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加强人工智能应用,构建国家创新型经济”等提案均曾引起较大的社会关注。


王小川:聚焦加快制定人工智能行业标准,引导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1590127618202792.jpg

全国政协委员、搜狗CEO王小川也提交了今年两会的提案——聚焦加快制定人工智能行业标准,引导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他表示,AI合成领域的法律法规及政策标准仍较为滞后,行业发展缺乏有效的引导和规制,针对这一问题,他给出三个建议:实施分类监管,依据不同的应用场景精准施策;加快制定行业规范和技术标准;加强国际交流,参与国际对话与合作,凝聚全球共识。


张近东:加快发展无人化配送




1590127661535340.jpg

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此次携带相关物流产业发展建议参会,呼吁尽快完善针对城市物流业稳健发展的引导与规范化政策措施,加快推动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建设,从城市物流的仓储、配送等多个环节解决通行难、成本高问题。


他建议,结合“最后100米”公共环境和配送路径,给予无人车配送局部公共道路通行路权,并尽快制定无人车配送保险和车辆检验的政策和法规,加快推动“最后100米”无人配送常态化运营,实现无接触交付验收。通过“快递员配送+机器人进小区送货”的合作模式,打通小区配送最后100米,全程实现无接触配送,保障用户安全健康以及到家服务体验。


聂鹏举:加大力度扶持工业机器人核心零部件产业


1590127735986599.png

5月19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科力尔电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聂鹏举表示,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他准备对工业机器人核心零部件产业加大扶持力度等方面提出建议。


他表示,三大核心零部件的核心人才与关键技术是制约中国工业机器人发展的最大瓶颈,同时这三大核心零部件投入高、周期长、见效慢,门槛比较高,一般企业无法做大做强,想要提升国产机器人研发与制造水平,首先必须提升三大核心零部件的技术与质量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