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知识共享> 科普知识
欧盟发布“全球表层水探索者”地图工具
  来源:
【字体: 打印

新华社布鲁塞尔12月12日电(记者殷夏)欧盟委员会12日发布了名为“全球表层水探索者”的交互式在线地图工具,这一工具能帮助欧洲以及全球其他地区的决策者更好地了解气候变化及水资源等方面的情况,并依此制定更好的政策

“全球表层水探索者”由欧盟委员会的联合研究中心和谷歌地球引擎团队联合开发,使用了1984年至2015年间超过300万张卫星图像资料,由10000台计算机并行处理才生成这一地图工具,并首先于本月9日在《自然》杂志上公布。

欧盟教育、文化、青年和体育委员蒂博尔·瑙夫劳契奇表示,“全球表层水探索者”堪比一座“金矿”,它能将来自卫星的海量数据转化成界面友好的工具,不仅为所有普通人服务,也为政策制定者们提供依据。

这一新工具显示,地球表层水的很多变化都和人类活动有关,比如建造大坝、河流改道、用水缺乏规划等。其他变化则源于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如干旱、气温升高导致的冰川加速融化等。

来自“全球表层水探索者”的数据显示,得益于修建大坝、注重表层水管理与储备等措施,欧洲地区的表层水有所增加。但亚洲部分地区表层水大量减少,而超过70%的表层水净损失集中在5个国家——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伊朗、阿富汗和伊拉克。

“全球表层水探索者”目前已集成于谷歌地球引擎平台,任何人都能免费使用。

责任编辑:张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