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知识共享> 科普知识
黑科技还是新玩具?有光就能上网的LiFi技术
  来源:
【字体: 打印

WiFi 我们经常听过,但 LiFi 是什么大家又知道吗? LiFi 是一种新型的无线网络连接技术,主要通过可见光谱来实现无线数据的传播。而近日 PureLi-Fi 公司向我们展示了一项 LiFi的 产品,让这项技术不仅停留在设计图以及理论上面。

PureLi-Fi 的网络首席运营官Harald Burchardt 表示,“ Li-Fi 的工作原理其实很简单,我们通过 LED 灯来传播无线信号,它有点类似于 Wi-Fi,但是我们使用的是 LED 灯等照明介质来完成无线数据通信。”其实这技术早在 2003 年便开始研究,而在那一年,LED 光源开始冲击照明市场,于是研究LiFi的教授Harold Hass 便打算将数据传输与光照联合在一起,最终他找到了使用照明设备来组建高速网络的方法,同时不会对现有无线电频率基础设施造成干扰。

PureLi-Fi 所展示的这款产品是一个U盘形状的适配器,上面有用于接受光线信号以及红外镜头式的装置,而展台上方则有兼容 LiFi 的 LED 灯和发射器。而在展示中,LiFi 的传输速率达到了 40Mbps,而且在光照直射的条件下稳定性较强,在光线照射的边缘则会有下降,而光线会发生衍射,所以在周边走动也能进行连接。

LiFi 的优点: Harald Burchardt 指出“在 Li-Fi 环境中,数据的总容量会得到提升,再加上光线是不能穿过墙壁的,因此,跟 Wi-Fi 相比的话,我们创建的网络会具备更高的安全性。”

Harald Burchardt 还表示在技术成熟之后,可以把这些产品的体积缩小一点,将它们打造成集成电路模块。然后用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穿戴设备等电子产品上。而他也表示需 要 10到15年 的时间才能把这项技术应用到每一个 LED 灯或照明设备上,而他们也正在缩短这个时间。

但是问题来了,笔者喜欢躲在厕所玩手机,那是不是要开着门把光放进来呢?